(資料圖片僅供參考)
大洋網訊 最近,廣州疫情防控形勢嚴峻,很多市民的健康碼變黃碼了,有不少朋友發(fā)出疑惑:有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,健康碼怎么也黃了,是否在“粵省事”上申訴就能轉綠?記者獲悉,采樣時間要在賦黃碼后才能轉綠,最有效的辦法是盡快去做一次核酸檢測。不過,即使恢復綠碼,市民都不可以掉以輕心。在今天舉行的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發(fā)布會上,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、新聞發(fā)言人張周斌提醒公眾:黃碼人員要落實3天居家健康監(jiān)測,期間短暫“轉綠”仍有傳播風險。
根據(jù)全國疫情情況,有關部門會通過大數(shù)據(jù)分析協(xié)助疫情防控工作。如果你曾在疫情重點區(qū)域停留過,比如:該區(qū)域有確診病例或無癥狀感染者停留,剛好你在同一時段也有在同一區(qū)域附近范圍內活動,將被列入健康排查和管理。也就是說,與核酸陽性病例有兩個“同一”會變“黃碼” 。
有核酸“24小時陰性”為什么還會被賦黃碼,如何轉綠?這里大家有留意三個時間,分別是核酸采樣時間,核酸出結果時間和賦黃碼時間。
出現(xiàn)上述情況,主要是由于核酸采樣到核酸出結果中間有時間差。比如,市民黃女士在10月28日早上8時進行了核酸采樣,到了下午2時出了核酸陰性結果,但這中間6個小時內疫情有所變化,根據(jù)精準防控判斷,決定在中午12時給黃女士賦黃碼。那么即便下午2時得到陰性結果,也是賦黃前采樣的結果,不作為復綠的依據(jù)。
所以,最有效的辦法是盡快去做一次核酸檢測。在賦黃碼后,盡快前往黃碼人員核酸檢測點進行核酸采樣,檢測得出陰性結果,一般就能轉綠。萬一按照要求做了核酸還是沒恢復綠碼,由于核酸數(shù)據(jù)和后臺數(shù)據(jù)計算需要一定時間,建議等待一段時間重新打開小程序查看,也可以到粵康碼提交申訴,平臺會有人核查和處理。
最近,網上還流傳著申訴指引,其實申訴不是健康碼轉綠的主要原因。一些申訴成功的案例,主要是在等待的時間中,賦黃碼之后采樣的核酸結果出來了。
還有市民提出,發(fā)現(xiàn)自己被賦黃碼,但身處管控區(qū)或封控區(qū)不能隨意走動,怎樣才能復綠?如所在地區(qū)實行“足不出區(qū)”或“足不出戶”,應遵從疫情防控要求,等候工作人員安排集中或上門做核酸。
文/廣州日報·新花城記者劉春林
熱門
聯(lián)系我們:435 226 40 @qq.com
版權所有 重播新聞網 zzx33.com 京ICP備2022022245號-17